2016年省公安厅高考安保工作相关情况
日期:2016-06-02 10:49:43    浏览量:0

一、全省公安机关考前安保工作部署情况

按照省政府关于高考的工作部署和职责分工,公安机关的主要任务是协助配合考试组织部门做好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维护考场及周边的治安秩序、交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保护考务人员及考生的安全。

省公安厅党委对2016年高考安保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考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将高考安保工作作为当前主要工作来抓,积极谋划、超前部署,成立了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安保方案。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同志指示要高标准、高要求做好今年的高考安保工作,确保万无一失。韩沐恩副厅长多次组织相关警种、部门召开高考安保工作协调、部署专题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高考安保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作为全警工程来落实,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的工作目标。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省公安厅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细措施、落实责任、严守纪律,全面排查整改涉考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应对和解决影响高考的各类突出问题,为2016年高考的顺利进行打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广大考生提供公平公正、安全便利的考试环境。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扎实有序推进。

二、重点安保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平安高考”工作目标,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围绕“七个环节”来抓好今年高考安保工作。“七个环节”:

一是围绕试卷安全这个环节会同省教育厅、省保密局等部门多次反复对试卷印刷、保管场地进行实地检查,制定安全严密的试卷押运方案,在试卷押运过程中参照“三级警卫”勤务模式,确保试卷绝对安全、绝对保密。

二是围绕考场安全检查这个环节各地公安机关配合教育、招生等部门组成安全检查组,提前对各考点、考场进行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68处,严防发生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三是围绕考点周边社会治安治理这个环节开展对考点周边行业场所的安全检查,强化对考点周边公交站点、网吧、商场等场所的治安巡查。目前,共清理排查宾馆、饭店、出租房屋6427家,整治治安乱点1272处,整治考点周边火灾隐患134处。

四是围绕考试现场安全这个环节科学安排警力,细化岗位分工,配合考务人员维护好考点的治安秩序,落实交通安全管理、治安巡逻防范等安保防范措施,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的绝对安全。66日考生熟悉考场当天,各地组织部分执勤民警提前进入实战状态。

五是围绕考期稳定这个环节强化涉考社会舆情预测、预警、预防措施,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确保考试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是围绕为考生服务这个环节强化以人为本、为考生服务意识,切实为考生解决困难。省公安厅户政总队专门下发通知,对考前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快办理。考试期间,各考点辖区派出所安排2名警力,专门为遗失身份证件的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确保考生正常入场。今年高考期间是正常工作日,交警总队下发通知部署全省交警部门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开辟考生通行“绿色通道”,确保考生能及时赶到考场。

七是围绕考试公平这个环节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是高考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公安厅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态度坚决,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特别是2014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在省厅党委的组织指挥下,破获了一批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案件,收缴大量作弊器材,严惩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我省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得有到有效遏制,考试环境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今年,我们公安机关将用足用好《刑法修正案(九)》中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和替考罪3个罪名,继续把严厉打击高考考试违法犯罪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坚持防范先行、严打开路,积极会同教育、工商、工信、保密等部门,从电子产品销售市场清查、“助考”机构检查、案件线索网上巡查,学校及考点周边治安排查等环节入手,加强对考生的诚信教育、对“助考”机构的警示教育、对前科劣迹人员的训诫教育,堵源头、挖线索、打现行,对各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严处一起,绝不姑息,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凌厉攻势,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

经济文化保卫总队副队长佟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