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2016年招生委员会工作会议
日期:2016-06-01 21:11:14    浏览量:0

今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为46040人,其中城区24105人,三县市及双阳区、九台区21935人,设11个考区。中考报名人数为58847人,其中城区26931人,三县市及双阳区、九台区31916人,设15个考区。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2016年国家、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长春市招生考试工作,520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招生委员会工作会议。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何泉秀作了今年高中考的工作部署,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保密局、市委宣传部的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最后,副市长桂广礼作了重要指示。

桂广礼指出,各个县(市)区、开发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了相关的工作措施,对去年中高考工作进行了认真地总结和梳理。希望各个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今天会议提出的目标。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今年高考和中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这项工作纳入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日程,保证今年不出问题是唯一的工作目标和唯一的要求。要从每个细节做起,把高中考工作抓到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确保高中考圆满成功。

二、转变作风,恪尽职守,确保高中考的平稳顺利。今年高中考总的工作要求是:“三个目标,四个不出现”。具体说要做到“七个确保”:一是加强防范,确保试题(卷)安全保密。二是加强安保,确保考点周边环境得到改善。三是科学监督,确保考试管理科学规范。四是积极作为,确保各项服务到位。五是加大力度,确保有效打击高考作弊违法犯罪。六是化解风险,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突发事件。七是强化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何泉秀就今年高中考工作作了四个方面的部署:

一、充分认清形势,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1、高度重视,全面研判形势。具体体现在:政治环境对高考要求更高;各类媒体对高考高度关注;助考犯罪活动依然存在;个别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高考减招风波影响依然存在。

2、严密组织,强化责任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工程;要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制;要强化责任追究,落实督导检查。

二、加强考试安全,确保考试平稳顺利

1、加强安全保密管理。各县区教育局和招生办要重点加强安全保密制度建设,健全安全保密规程和措施,所有保密室必须达到国家标准,全部实现联网和远程视频监控。

2、继续做好考生入场安全检查工作。各县区要认真制定考生入场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一点一案”、“一案两图”,确保考生及时顺畅入场。

3、严格建立健全应急反应机制。成立教育、公安、电力、卫生、宣传等部门参加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完善部门工作职责。

三、严肃考风考纪,不断净化考试环境和风气

1、加强监考教师队伍建设。今年继续实行监考教师聘任制、异区异校轮换制、培训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逐级承诺制。

2、加强考生和涉考人员诚信教育。各县区要组织所有考生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加强对广大教师、考生和家长的教育工作。

3、全力防范和打击考试作弊。各县区对考试专项设备要严格检查验收。严格落实国家和省要求的“封闭式”试题专用通道的规定,实行全程监控。与相关部门沟通,联合开展打击销售贩卖考试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和院校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四、强化精细管理,实现考务工作科学规范

1、细化考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考务管理文件,明确任务、落实职责、固化流程;对涉考人员按岗位、分阶段、分层次进行业务培训;加强对考试过程的调度指挥,确保各考区考务工作规范有序。

2、加强听力考试组织工作。各县区招生部门按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四个小组”,做到“五查一备”。

3、完善改进考生服务工作。各县区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治安、交通、食宿和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综合保障。对参加考试需要提供便利的残疾考生,一定要精心做好服务,为他们营造舒心的考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