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2016年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准备情况
日期:2016-06-01 10:00:46    浏览量:0

为圆满完成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助力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平安高考的工作目标,省工信厅按照“吉林省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加强组织,周密筹划,结合职责分工,着力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工信厅高度重视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厅主要领导专门听取了工作汇报并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成立了以分管厅长为组长、各地工信部门分管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领导为组员的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规定各地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高考期间要全时在位并亲临一线,加强组织和力量调度。520日,我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工作任务,强化了责任落实和工作要求。

二、完善技术手段。针对去年下半年出现1.5Ghz基于云技术的作弊手段,我厅组织各地进一步完善技术手段。四平、通化、白城、松原、白山市工信局和梅河口市工信局升级和采购补段、全段压制设备26套。但对于利用数传设备进行作弊的,由于发现即已完成,无线电管理部门还不能进行有效压制。今年高考,全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将派出参保人员近200人,投入干扰压制设备97套(不含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购置的设备),室内音频压制设备350套,便携式监测设备72套,移动监测车26台,固定站15个。教育部门也将派出保障人员和自购的监测压制设备,总体实现了对全省所有高考考点的全覆盖。

三、加强设备维护保养。组织开展了车辆、技术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设备和车辆处于完好状态,做到拉得出、用得上、效果好。

四、组织开展了“以保代练”活动。我厅结合近期开展的各类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以保代练。继14-15日组织开展了卫生资格考试保障并配合公安抓获2名作弊分子,28-29日,我厅还将调度吉林、松原、辽源无线电管理部门开展二级建造师和同等学力考试保障。通过这些考试保障活动,梳理作弊分子使用的频段范围,总结保障工作的经验,研判高考期间作弊分子可能使用的无线电作弊手段,提高无线电管理队伍高考保障的水平和能力。

五、密切配合,形成合力。24日开始,我厅组织人员根据省教育招生委员会的统一安排,随同省招生委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分赴各地区检查指导各地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同时,省工信厅还组成了6个保障组,66日至8日,将按照省教育考试院的指派,赴省内双阳、榆树、伊通、大安、梅河口、前郭开展保障工作。

\

省信息化建设促进中心无线电监测负责人赵琦

2016年高考工作中,省工信厅将举全省无线电管理之力,履职尽责,积极配合教育招生部门,共同维护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安全。

\

无线电监测测向车

\

无线电监测测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