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日期:2013-04-09 14:53:33    浏览量:0

 
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进入复试和录取阶段,为做好此项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12]1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文件要求,结合吉林农业大学实际情况,特制订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一、复试及录取工作的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按需招生、择优录取的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继续推动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和优化,积极支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
4.加强诚信评判。要切实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5.强化监督,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1.学校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各相关学院应成立由主管院长担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落实本学院的复试工作。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随机参加各学科的复试工作。
2.复试工作原则上按二级学科进行,各学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一级学科进行复试(面试)。面试工作在学校、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实施
3.复试时应充分发挥导师组在选拔中的主体作用。
复试要求
1. 所有考生均需达到国家A类地区的分数线。原则上按1:1.2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2.各学科间招生指标的调整,向上线生源充足、培养条件优越的学科倾斜。
3.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报考吉林农业大学,收到学校复试通知并确认后,方可参加复试。
4. 考生应在规定日期前到研究生学院进行资格确认,办理复试相关事宜。
进行资格确认时,考生应提供以下材料:
全日制统招应届本科毕业生:①学生证原件、复印件;②身份证原件、复印件;③在学信网上查询的学历信息证明。
非应届毕业生:①身份证原件、复印件;②本科毕业证原件、复印件。
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必须在2012年11月14日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否则不能参加复试。
4.参加复试的考生填写《吉林农业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此表在学校研究生学院网站下载,复试时上交)。
四、复试方式及内容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复试成绩计入入学总成绩。
1.笔试笔试内容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和外国语应用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重点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国语应用能力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对外国语知识的掌握、理解和应用情况。采取笔试形式进行。其中,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为150分,外国语应用能力测试满分50分。笔试由研究生学院和各学院统一组织。
2.面试:分为两部分,一是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测试,满分为150分,二是外国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50分。面试成绩满分为200分。面试由各学院、学科自行组织。
①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诚信意识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和举止、表达及礼仪等。对于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还应重点考核其实践能力等方面。
②外国语听说能力测试:方式和内容由学科自定。
面试当场给分,并有记录和评语(记录和评语应填写在《2013年吉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记录表》中)。
3.复试总成绩为400分,低于240分者视为不合格,将不予录取。
五、关于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的加试
各学科应按规定,对参加复试的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不少于2门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能与初试科目相同)。同等学力考生(指第一学历为专科的考生)名单由研究生学院确定,跨专业考生(主要指本科专业与复试的硕士专业不同或相差较大)名单由学科自行确定。
加试的命题及评阅由学科负责。加试为笔试,加试课程采取百分制,每门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
六、时间和地点安排
1.领取复试准考证及资格确认时间:4月8日(8:30~14:00),地点:研究生学院一楼大厅。
2.复试时间:4月9日(周二)。
(1)4月9日(周二)上午进行专业课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
(2)4月9日(周二)下午进行面试和加试,由各学科自行组织;
(3)各学院须在4月10日(周三)下班前,将复试材料(①各学科复试小组成员名单、②加试试卷、③《复试记录表》、④参加复试考生汇总表)报送研究生学院招生工作办公室(105室)。
(五)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交纳报名费180元。
七、其他时间调剂考生复试
    对于未参加第一次复试的调剂考生,在严格执行复试有关政策的前提下,复试时间和地点由学校和学院另行确定。
、体检
凡参加吉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体检。
体检时间:调剂考生:4月10日早8:30开始。
体检地点:吉林农大校医院。体检前,考生需携带1张本人近期免冠照片,体检费用由医院按照规定收取。
、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予录取。在报名、考试等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不予录取。
2.进入复试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的考生和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均不予录取。
3.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对于加试课程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5.录取原则:按入学考试综合成绩由高分向低分顺次录取并确定计划内、外。入学考试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0.7+(复试成绩/4)×0.3。
7.考生可根据自愿的原则,在达到原报考学科的学科门类复试线前提下,由上线考生较多的学科调剂到上线考生较少的相近学科。4月8日前,填写《吉林农业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校内调剂申请表》,经接收学科、学院和学校审批后,方可参加调入学科组织的复试。
十、纪律要求
有亲属报考本校研究生的教师,不得参加其亲属所报学科的复试工作。复试人员必须坚持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遵守招生纪律,坚持公平公正。学校纪检部门将对复试和录取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对于有违纪行为的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吉林农业大学监督举报电话: 0431-84532778